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与其他二级院(系)行政同级(正处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

【机构职责】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和博士、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承担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工作。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

【历史沿革】建校初期,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政治处宣传股负责。1954年学校训练部设立政治教育系。1962-1981年学院政治部设立政治理论教研室。1981年3月以后,政治理论教研室直属学院领导。1985年1月政治教研室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1988年9月更名为社会科学部,设中国革命史、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思想品德4个教研室和资料室。2001年初,学校在社会科学部的基础上组建人文学院,2011年5月,根据中宣部、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等职责和师资等从人文学院中独立出来,成立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二级教学科研机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部(简称思政部),2015年3月,思政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硕士点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三个硕士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主要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三个研究方向。着重培养适合于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学校从事理论宣传、理论研究、政治思想工作和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高层次人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是河北省精品课程,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5人,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9人,硕士7人,河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法学分委员会委员1人,河北省统一战线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1人,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学校“教学标兵”1人,学校“优青”1人。本专业师资队伍是省级教学团队的组成部分,现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1名。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主要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基本规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三个研究方向。着重培养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从事理论教育、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党群工作、文化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是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厅基地的研究中心,是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河北省生态与发展环境研究基地的依托专业。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6人,博士后1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7人,河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学校“教学标兵”2人。本专业师资队伍是省级教学团队的组成部分,现有硕士生导师12名,具有良好的教学和研究条件,相关文献期刊资料种类齐全。

3.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与基本经验三个研究方向。着重培养能够胜任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党政群团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人,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本专业师资队伍是省级教学团队的组成部分,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0名,具有良好的教学与研究条件,有中外文藏书15万余册,中外文期刊170余种。

【优势及特色】

(一)教学方面

1.拥有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省级教学团队,思政课西柏坡社会实践教学具有全国影响。我校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始于1991年,30多年不间断,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美誉度,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近年来,以“西柏坡+”教学改革为抓手,先后培育15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利用文化遗产数字化独特技术优势,打造新时代数字化思政教育新模式,自主开发七届二中全会、辽沈战役、新赶考精神等虚拟仿真体验平台,形成“课内与课外互通、线上与线下互联、现实与虚拟互补”特色教学模式。2020年,我校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西柏坡+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体验平台项目”;2018年,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思政课西柏坡全员集中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2020年,“西柏坡思政课实践教学”获批河北省首批一本科流课程。通过上述努力,旨在打造“西柏坡+”思政课实践育人新模式。

2.研究生课程教学特色突出。2018年,我校研究生研读选修课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体备课的做法,被河北省教育厅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典型案例向全省推广,并上报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自然辩证法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均入选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在我省重点骨干大学名列前茅。

(二)科研方面

1.充分发挥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优势,聚焦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致力于理论研究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战略谋划和路径选择。

2.因学校的行业特殊性,在“一带一路”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风险管理、河北省对外开放战略等,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中办、全国人大等采纳。

3.“红色文化”研究优势得天独厚。我校是军校出身,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一以贯之,在铁路交通领域的红色文化研究、铁道兵精神传承以及西柏坡精神研究方面优势明显。

4.科研成果比较突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8项,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2项,国家高端智库项目6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文12篇,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自然辩证法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6篇论文被《学习强国》全文转载。获得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3项成果获得中办和全国人大采纳,多项成果获得省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联系电话】0311-8793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