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生态和发展环境研究基地”科研奖励暂行办法

 

为提高我基地科研水平,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不断提高广大教师和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切实发挥科研奖励的激励作用,根据基地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术论文类

      我院教师(包括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以石家庄铁道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职攻读博士、博士后,我校可为第二署名单位),在国内外权威专业刊物上发表有较大学术影响的论文,且署有“河北省生态和发展环境研究基地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河北省生态环境与生态文明、河北省法制与政务环境、河北省文化建设、河北省商会建设等),或者与之密切相关(仅包括课题、获奖和社会效益类奖励)的,按以下标准给予奖励。

    (一) 发表论文

     1、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每篇奖励1万元。

2、在国内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依据《河北省生态和发展环境研究基地国内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分类一览表》(见附件)给予奖励。

一类期刊:每篇3000元。

二类期刊:每篇2000元。

三类期刊:每篇1500元。

四类期刊:每篇500元。

五类期刊:每篇100元。

3、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日报(理论版)、《求是》上发表的学术论文(1500字以上)每篇奖励3000元。

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的,每篇奖励1500元。

     5、在其他学术期刊上发表、产生重要学术影响的学术论文, 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审定后给予奖励。

    (二) 检索收录论文

     1、被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AH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检索收录的学术论文,每篇奖励3000元。

2、被EI(工程索引,我校职称评定中不再认可的除外)检索收录的期刊学术论文每篇奖励2000元。

3ISSHP(人文与社会科学会议录)收录学术论文每篇奖励1000元。

     4、检索收录类论文的认定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论文统计结果为准。

     以上(一)、(二)两类论文的奖励不重复,只取最高奖励。

    (三) 论文反响

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发(3000字以上)的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的文学艺术创作作品,每篇奖励3000元。

    二、学术著作类

     我院教师或学生为第一作者,公开出版发行的学术专著、编著、学术译著、古籍整理、工具书、个人论文集等,不低于15万字,经学院学术委员会评审后,以200/万字标准给予奖励,其余以120/万字标准给予奖励,最高奖额不超过5000元。

    三、科研项目类

     对争取到国家级科研项目主持人的奖励

     1、争取到国家级重大、重点及其以上项目的奖励1万元。

     2、争取到国家级重大、重点及其以上项目的二级课题(应有批准部门的正式批件或正式协议),或争取到国家级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的奖励0.5万元。

    四、获奖项类

     我院教师或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政府奖励的科研成果(重复获奖者,按最高一级进行奖励),按以下标准给予奖励。(省部级奖励标准暂定一致)

     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含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著作类一等奖:1万元;二等奖:0.5万元;三等奖:0.3万元。

     论文类一等奖:0.5万元;二等奖:0.3万元;三等奖:0.2万元。

    五、社会效益类

     1、经党和国家领导人予以肯定性批示并批转有关部门采用的成果奖励5000元。

     2、被中央领导参阅的中央各部委内刊、《红旗文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中国社科院《要报》采用的成果奖励3000元。

     3、经省级领导予以肯定性批示并批转有关部门采用的、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指导作用的成果奖励2000元。

     4、取得其他有重大社会影响和贡献的成果,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审定后给予奖励。

   六、科研团队奖

以学院“河北省生态和发展环境研究基地”建设为平台和契机,鼓励老师们自主建立符合基地要求的科研团队,制定相应的目标任务和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基地将在年终考核的基础上视具体情况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资助。

    七、其他事宜

    (一) 奖励程序

     每年年终成果统计时,严格执行个人申报、单位审核、获奖公示程序。

    (二) 注意事项

     1、申请奖励的科研成果或项目,必须在研究基地年终成果统计工作中进行登记。

     2、在执行奖励制度时,如发现有弄虚作假或侵权行为的,一经核实即取消

奖励,成果权属有争议的,待争议解决后再行奖励。

3、本办法未含进的科研项目、成果等,参照同类相应标准报请学院学术委员会审定后给予奖励。

4、本奖励办法自2014年开始执行。

 

二〇一四年二月十九日

 

附:

河北省生态和发展环境研究基地国内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分类一览表

(四类为其他中文核心期刊,一类至四类期刊如有争议,以当年最新版《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目录》为准;五类为非中文核心类正规公开发行期刊)

 

马克思主义

 一类:马克思主义研究   教学与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二类: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  国外理论动态   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三类: 科学社会主义  理论前沿  高校理论战线    社会主义研究

 

哲学

 一类:哲学研究  哲学动态  自然辩证法研究

二类:世界哲学  自然辩证法通讯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  道德与文明 

三类:中国哲学史  现代哲学 孔子研究  周易研究

 

政治学

 一类:政治学研究  世界经济与政治  现代国际关系

二类:欧洲研究  美国研究    国际问题研究  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中共中央党校学报

三类:当代亚太  国际论坛  日本学刊  国际观察  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  太平洋学报   北京行政学院学报  东北亚论坛  上海行政学院学报  新视野  江苏行政学院学报  外交评论:外交学院学报  国际政治研究  西亚非洲

 

历史学

 一类:历史研究  中共党史研究

二类:近代史研究  中国史研究  史学理论研究  史学月刊  世界历史  文史  文献  

三类:清史研究  史林  抗日战争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论丛  当代中国史研究  史学集刊  民国档案  中国边疆史地研究  历史档案  史学史研究  安徽史学  中华文史论丛  西域研究  历史教学  中国史研究动态 东南文化  中国钱币

 

法学

 一类:法学研究  法学  中国法学

二类:中外法学  政法论坛  法商研究     现代法学  法学家  法制与社会发展  法学评论  法律科学

三类:   环球法律评论  比较法研究  知识产权  法学论坛  法学杂志    行政法学研究    当代法学  政治与法律   华东政法大学学报

 

语言学

 一类: 中国语文  中国翻译

二类: 当代语言学  方言  语言研究  语文研究  语言文字应用  语言科学

三类:  世界汉语教学  语言教学与研究    民族语文  汉语学习   古汉语研究  辞书研究  

 

中国文学

 一类:文学评论  文艺理论研究

二类:文学遗产  文艺争鸣  当代作家评论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文艺理论与批评                

三类: 小说评论  鲁迅研究月刊  民族文学研究  中国文学研究  当代文坛  新文学史料 

红楼梦学刊  明清小说研究

 

外国文学

 一类:外国文学评论

二类:外国文学  外国文学研究

三类:中国比较文学  国外文学  当代外国文学  俄罗斯文艺

 

考古学

 一类:考古学报

二类:文物  考古  敦煌研究

三类:考古与文物  华夏考古  中国历史文物

 

新闻学与传播学

 一类:新闻与传播研究

二类:编辑学报  国际新闻界  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三类: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编辑之友  新闻记者  新闻大学  科技与出版  出版发行研究 

中国出版  当代传播  编辑学刊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艺术学

 一类:音乐研究 

二类:文艺研究  中央音乐学院学报  中国音乐学   民族艺术 电影艺术

三类:黄钟:武汉音乐学院学报  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  当代电影  中国音乐  民族艺术研究  人民音乐  中国电视  北京电影学院学报    戏剧:中央戏剧学院学报   艺术评论  中国书法  广告研究

 

经济学

 一类:经济研究    中国工业经济    世界经济  金融研究  会计研究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

国际贸易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二类:中国农村经济  经济学动态  农业经济问题  财贸经济  国际贸易问题 中国经济史研究

三类:国际经济评论  经济科学  中国农村观察  经济社会体制比较  财经研究  国际金融研究  改革  南开经济研究   经济学家  世界经济研究  经济评论  审计研究  财经科学  财经问题研究  当代经济科学  宏观经济研究 当代经济研究  财经理论与实践  税务研究  财政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经济纵横  国际经贸探索  山西财经大学学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 

 

社会学

 一类:社会学研究         

二类:中国人口科学  人口研究    社会

三类:人口与经济  人口学刊  市场与人口分析 青年研究 妇女研究论丛

 

民族学

 一类:民族研究

二类:世界民族  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三类:中国藏学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西北民族研究   民族教育研究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广西民族研究  回族研究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  

 

宗教学

 一类:宗教学研究

二类:世界宗教研究

三类:中国宗教  世界宗教文化

 

管理学(含统计学)

 一类:管理世界   中国软科学     管理工程学报 管理世界  中国管理科学  管理科学学报 

公共管理学报  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统计研究 

二类:科研管理   外国经济与管理  南开管理评论     数理统计与管理    

三类: 预测  管理科学  中国行政管理  管理评论  统计与决策   经济管理  管理现代化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  宏观经济管理  华东经济管理

 

教育学

 一类:教育研究  中国高等教育  中国高教研究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二类:高等教育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比较教育研究  教师教育研究  课程·教材·教法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全球教育展望    

三类:教育发展研究  电化教育研究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教育与经济  中国电化教育  教育科学研究  教育理论与实践(理论版)   教育科学  外国教育研究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现代教育技术 现代大学教育  中国教育学刊  江苏高教  教育学报   教育科学研究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学前教育研究  中学语文教学   历史教学   中学政治教学参考 

 

心理学 

一类:心理学报

二类:心理发展与教育  心理科学进展  心理科学

三类:心理与行为研究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应用心理学

 

综合性社科类

 二类:学术月刊  天津社会科学  浙江社会科学  江海学刊  江苏社会科学  文史哲  社会科学战线  国外社会科学  河北学刊  社会科学  学术界

三类:  学术研究  社会科学研究  读书    南京社会科学  人文杂志  东南学术  学习与探索  北京社会科学  江汉论坛 思想战线(云南大学学报中州学刊  社会科学辑刊  内蒙古社会科学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云南社会科学  学术论坛  宁夏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探索与争鸣  广东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家  甘肃社会科学  东岳论丛  学海 中国文化研究  山东社会科学   学术交流  江西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战线 

     

 高校综合性社科学报

 二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求是学刊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三类: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西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齐鲁学刊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