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细雨蒙蒙。511,校党委常委张建民随同参加今年第十批思政课集中社会实践教学的师生,赴我校西柏坡、曲寨思政课社会实践基地,全过程参加社会实践教学。活动过程中,张建民听取了思政部今年社会实践教学情况的简要汇报,与指导教师、辅导员、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建民对思政部坚持23年圆满组织思政课集中社会实践教学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指导教师、辅导员、后勤保障人员辛勤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返校后,张建民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思政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批示精神,发扬成绩,切实履行实践教学主体责任,围绕教学目标,继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实践育人创新机制,不断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思想变化;各院系学生工作干部要主动配合协助,发挥好保障作用;后勤部门要安全正点,做好交通服务工作;同学们要勤思善学,把实践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教学计划内全员社会实践要和共青团、学生社团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相互沟通,相互支撑,相得益彰,形成实践育人的整体合力。他希望通过各方面的持续努力,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增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思政部近年来在教务处的支持下,不断进行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改革。适应实践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以及社会形势的发展,进一步加强西柏坡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借鉴延安干部学院做法,强化了现场教学等体验式教学环节;增加了河北省新农村建设的典范——鹿泉曲寨村社会实践基地,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新布局的实践内容;实行全员集中社会实践与学生个人分散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增加了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学生暑期家乡社会调查环节,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体能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