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东: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四个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必须将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通过管党治党来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提供领导力量和组织保证。这充分表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力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当前来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主要应从如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本质与核心
马克思主义作为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思想,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引导力,其话语权的巩固事关国家、民族、政党的兴衰成败。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主导地位,关键是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根本。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至今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就在于它以科学的力量揭示了思维、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统一。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形势的变化,不仅资本主义的变化与马克思当初设想的大不相同,就连社会主义的发展也超出了当年马克思的预计,但不管怎么变化,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的根本立场和方法仍然具有普遍指导作用,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不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首要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
当前,全党同志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和自觉运用,达到切实维护和巩固其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的目的。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建设的核心内容,这是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实践性与时代性的根本要求。随着实践的发展,创新和发展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需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前提下,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对国家和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崭新课题作出深刻判断和回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高度肯定了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当前,意识形态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要求,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而发声鼓劲。
二、将打造富有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话语体系作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关键环节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威胁论”“中国掠夺论”“中国新殖民主义论”等论调此起彼伏,中国的发展常常“ 被说明”“ 被描述”“ 被建构”,如果不能以生动形象的话语体系向世界讲述一个真实的处于发展变化中的中国,就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大打折扣,意识形态工作也会受到削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意识形态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发展实践,多次在对外场合就世界局势、国际经济与金融、大国关系、当代国际关系建构、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既内涵深刻又通俗易懂的重要理念和表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维护好中国形象作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关键环节,要求努力构建符合国家和民族特色的话语体系,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力优化战略布局,打造既体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又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当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积极推动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创新发展,用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熔铸和传播中国的核心价值。
要大力弘扬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推广和研究工作,努力使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主要内容。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矢志不移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一方面在于它打破了以西方世界为中心的发展模式,改变了西方模式对全球发展的垄断局面,真正彰显出人类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另一方面,也在于与资本主义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呈现出的旺盛生命力,体现出了其优越性和先进性,彰显了世界文明发展的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还要避免由于过分强调话语创新而去盲目使用西方话语来阐释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经验的做法和倾向,避免落入西方国家的话语陷阱。
三、将坚持正面宣传和抵制西方意识形态话语霸权相结合作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坚定方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指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既要以正面宣传、引导和阐释为原则,向国内外澄清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又要与各种错误思潮进行不懈斗争,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巩固。
首先,要加强正面宣传,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力、凝聚力和整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也强调,要把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讲清楚,帮助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因此,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我们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只有亮明我们的政治态度和政治主张,才能变消极防御为主动出击。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诸多创造性的话语,比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党的领导核心,等等。当前,应在竞争比较中进一步推动正面宣传,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力、凝聚力和整合力。
其次,要加强对各种错误思潮和倾向的批判,增强人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当前,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仍然面临着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错误思潮的挑战。这些错误思潮是西方国家推行价值观演变的工具,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改变中国社会主义的方向,使中国走向资本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针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错误思潮和倾向,必须态度明确,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加以反对和抵制。
四、将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作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重点方向
随着互联网技术再革命迅疾发展,网络运用大众化、网络表达匿名化、网络传播高速化,人人成为自媒体,事事成为发声场,全民发声和各种话语体系不断涌现,意识形态领域的传统斗争格局被打破,互联网已然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特别强调了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对于党的思想理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意义。因此,新形势下能否应对好互联网的挑战,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最大变量”,直接关系到我国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网络传播和舆论生态的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系列讲话,分析了互联网的发展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新挑战,阐明了如何在网络空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宏观思考、战略部署和政策主张,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应对互联网挑战作为创新和发展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重点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因此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只有这样才能牢牢巩固和抢占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才能适应中国由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新环境的变化,守护好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确保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新挑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巩固红色地带,打压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的要求,精心组织网上斗争力量,积极建设强大网军,引导和培养一批认同主流意识形态、有较强引导、担当和说理能力的意见领袖。要依法管理互联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要进一步加大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降低信息传播的随意性。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技术革新和创新,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
要尽力推进我国自主信息网络中心建设,下大力气进行计算机系统和网络信息系统的科研开发与技术创新,从技术层面构筑网络信息话语权与网络安全屏障,建立和加强主流意识形态“ 防火墙”和“ 全民传播”“ 把关人”的技术保障,牢牢掌握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