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5出版的第11期《新华文摘》,以论点摘编的形式转载了我部青年教师邢红梅副教授《文化安全视阈下外来动漫的影响与应对》一文的主要观点。该论文原载于2011年第2期《中国出版》杂志。

文章认为,动漫产业肩负着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使命,做大做强自己的动漫产业是弘扬传统文化、确保我国文化安全的根本措施。从整体上看,我国动漫产业仍处于成长期,国内动漫产业与国外动漫产业实力不相称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形势依然严峻。从宏观层面来看,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动漫企业,应关注以下三个方面:1.政府继续扶持,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我国动漫产业规模还不大、运行机制还不健全、国际竞争力还不强,还需要政府在资金、政策等各个方面继续进行扶持,不能轻率地把动漫产业推向市场,完全由市场规律决定其生存和发展。2.积极引入竞争,打造巨型企业。我国动漫产业的当务之急是引入行业内竞争机制,通过优胜劣汰实现力量整合,把资金和各种资源集中起来,组建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动漫企业和企业集团,实现我国动漫企业由数量到质量的升级。3.继续培养动漫人才,谋求长远发展。当前,我国培养的动漫人才大多集中在低端,我们要积极探索动漫人才培养的规律,着眼培养高层次顶尖人才。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培训资源,继续扩大培养规模,着力提高动漫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保证我国动漫产业强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