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参观冉庄地道战纪念馆

201171315日,思政部组织部分骨干教师赴河北保定参观考察。教师们参观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和冉庄地道战遗址等,并考察了易县、涞水县的旅游业发展。

雁翎队纪念馆位于保定市安新县白洋淀,馆内设有“侵华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雁翎队与水上游击战”等十几个展示厅,通过大量翔实、丰富、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实物,形象雕塑,以及现代光电、三维动画、大屏幕投影等现代化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闻名中外的白洋淀雁翎队神出鬼没、英勇顽强、机智灵活地打击日寇的生动场面和光辉战斗历程。

参观过程中,大家被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所深深吸引,聚精会神地听讲解员讲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抗日革命故事。雁翎队队员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天然的有利地形,在复杂的白洋淀芦苇丛中和敌人展开一轮又一轮的、以少胜多、以巧取胜的斗争。大家被这支水上游击队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折服,为有像雁翎队这样的优秀中华儿女而骄傲,为侵华日军所犯下的累累罪行而愤慨。

冉庄地道战遗址位于保定市清苑县冉庄村,是华北抗日斗争中一处重要的战争遗址。冉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平原不利于作战的劣势,充分利用地道优势开展游击战,与日本侵略军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根据战争的需要,洞身逐步延长,形成纵横交错、长达32华里的地道网。冉庄地道战遗址现仍保留着当年的地道和各种作战工事。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依然如初。

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以“冀中沦陷”、“创建地道”、“伏击敌人”、“地下长城”、“威震敌胆”等为主题展示出大批珍贵的文物、史料及照片,与现代化的展览设施融于一体,再现了当年冉庄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战斗情景。让参观者再次回到了那艰苦峥嵘的斗争岁月。展示厅利用三维模拟动画,真实而详细地演示了军民利用地道与敌人斗争的方法,将地道作战的巧妙与冀中平原军民的智慧表现得淋漓尽致。随后,大家躬身走过革命先烈生活、战斗过的地道,身临其境体会了“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的悲壮情境,切身感受到了冀中地区人民的智慧和勇敢,无不为冉庄劳动人民所铸造的这一能打能藏、可攻可守、进退自如的地下长城所敬佩。

 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把参观的收获和体会丰富到教学内容当中去,并利用石家庄的地缘优势,充分发挥石家庄本市和周边地市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努力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