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921日下午,2011年度思政部导师论坛第五场学术报告在春晖楼思政部会议室举行。思政部硕士生导师杨继学教授做了题为《超越人类中心主义重构人与自然关系》的报告,思政部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在报告中,杨继学教授认为在“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有必要对工业革命以来,在人与自然关系上长期奉行的人类中心主义进行深刻反思,吸取其教训,消除其影响。他深刻剖析了人类中心主义的实质、表现及其严重缺陷,指出面对地球的有限资源和有限的环境容量,面对人与自然日趋尖锐化的矛盾,面对人类社会出现的种种消极和不和谐现象,人类必须走出人类中心主义的误区,以一种更高的伦理智慧和道德精神构建起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共生共荣的关系。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应牢固树立起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观念及环保意识;树立绿色GDP新观念,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双赢;在全社会树立起节约资源的观念。

杨继学教授分析问题的独特视角和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点给思政部老师和研究生很大启发。在现场,导师和研究生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激发了大家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