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日下午,2011年度思政部导师论坛第七场学术报告在春晖楼思政部会议室举行。思政部硕士生导师韩培花博士做了题为《消费社会垄断现象的普遍化》的报告,思政部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在报告中,韩培花博士认为,当今社会的经济发展模式有许多现象已经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提出了挑战。比如关于商品的价格问题,按照传统的经济学理论其应是商品价值的反映,但在当今消费社会的经济发展模式下生产的产品已超过了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为了扩大消费,商家的营销战略往往是给商品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以大幅度提高商品的品牌价值,并最终通过不断推高商品价格以达到其垄断市场、持续诱惑消费者消费之目的。韩培花博士通过对茅台酒持续涨价现象的分析、对马来西亚“血燕”事件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论述了商家是如何利用消费社会人们的消费心理把一般价格的商品推高到奢侈品的发展路径,阐释了当下社会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特殊规律,给在座的研究生以极大的理论启发。韩培花博士并进一步分析了消费社会垄断现象的普遍化对社会发展的积极与消极意义。在分析其消极意义时特别指出其对消费者消费欲望的刺激会导致消费者把大量时间用于被他人认可的消费攀比中,从而日渐丧失人的自主性。

最后,韩培花博士还和研究生还进行了互动交流,希望大家对这一问题再做进一步的深入思考。

思政部的相关领导和导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