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日,2011年度思政部导师论坛第八场学术报告在春晖楼思政部会议室举行。思政部副教授王宏斌博士做题为《近年来学术界关于生态文明的研究综述》学术报告,思政部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报告中,王宏斌认为,现代社会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应是一个协调发展、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完整而全面的文明体系,而其中生态文明是“五个文明”的根本落脚点。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国内外学术界对生态文明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且具有开创性的研究,取得大量理论成果,并将研究延伸到实践层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意义的思路和具体方法。自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理论构想以来,我国学者对生态文明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相关研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然而,当前学术界对生态文明的研究,实践对策性的居多,深层次的理论探讨、创新还比较欠缺,而这也将构成学术界未来研究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