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法”教改试点教学效果显著

近日,在对学生进行的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中,石家庄铁道大学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简称“基础”课)的“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法”获得学生高度评价。

如何提高“基础”课的实效性,这是各高校面临的共同课题。为了改善教学效果,从今年开始,思政部开始在2011级部分班级课堂教学中进行大力度的教学改革尝试,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吴然、李伟哲、于彩辉三位老师组成的课改小组群策群力,围绕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两个方面,大胆采用“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法”。

这项教学改革有四个特点:一是把教学内容整合成为思想、道德、法律三大板块,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系统进行教学,在发挥教师的学术专长的前提下分工合作,由教学组共同完成该课程教学任务;二是找准学生需要解决的、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确定能够突出教材主要内容的主要问题进行专题讲授;三是把社会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期待与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期许有机地结合起来,搭建探讨问题的教学平台,推动学生思想力的培养与提升;四是从课堂讲授问题导入,到考试问题导出,突出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学生端其心落其行的修养实践能力。

该教学法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真正实现了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试点,效果显著,深受学生的欢迎和支持。现在课改小组正在按照思政部领导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做好对该教学法进一步完善与推广的准备工作。(赵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