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25上午,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建设第一次会议在我校举行。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处长刘爱民、副处长杨立华、德育中心副主任蔡杭州、六个培训研修基地依托高校——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党委副书记或副校长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北工作站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省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向六所高校领导授牌并作重要讲话。 

 

韩俊兰在讲话中指出,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研修基地,目的就是更加有组织、有计划地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与研修,全面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加强基地建设与管理,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培养一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的教学领军人物、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有利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关于基地的定位,韩俊兰指出,要把基地建设成为“三个平台、两个中心、一个智库”,即师资培训平台、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教学改革试验平台、信息汇集中心、人才聚集中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策咨询的智库。 

韩俊兰要求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基地的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机制,集全省之力,开展高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一要建立健全基地组织机构;二要制定实施基地培训规划和培训方案;三要建立基地培训专家库;四要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培训网络平台;五要加强与省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和省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管理部门的合作交流。师资培训与研修定位要高、要求要严、方式要活、服务要优。各基地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和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完善培训机制,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培训质量,形成培训优势,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

最后,韩俊兰对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希望:希望广大教师严于律己,切实转变教学观念,抓好备课等各个教学环节,不断提升教学的科学性、艺术性、创新性和实效性。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处长刘爱民主持会议并宣读了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依托六所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建立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的决定。基地依托的六所高校领导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基地2012年暑期培训研修思路和设想。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北工作站李志红也在会上发了言。

    

  

 

 

六个培训与研修基地是由各高校申报,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评选,择优选定的。依托我校建立的基地负责全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师培训与研修。会上,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接受了基地牌匾,校党委副书记刘智华代表基地作表态发言,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部主任任立新汇报了本基地今年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