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北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会议于2013824——26日在石家庄举行。这是河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建立以后的第二次“概论”课教师集中培训。这次会议由省教育厅主办,河北省高校“概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石家庄铁道大学承办。

 

省教育厅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杭州、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赵月霞分别代表省教育厅和基地学校在开幕式上讲话。高教出版社河北教学服务中心主任李志红出席开幕式。

今年的培训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不久,“概论”课教学大纲和教材将作较大幅度修订的新形势下举办的。这次培训有四个特点:

 一是广泛性:参与学校广泛。全省重点骨干大学、普通本科院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院校、民办院校等各类高校共84所, 180名教师参会。

 

二是及时性:紧紧抓住教材修订的时机,第一时间让教师们了解到教学大纲和教材修订情况以及教学新要求。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概论”课教材编写组组长、教育部“概论”课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作了《“概论”课教材最新修订及对教学的新要求》的专题讲座。针对十八大前后各种社会思潮比较活跃,“概论”课具有时政性强的特点,邀请了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蒋耘中教授作了《改革开放与社会思潮》的专题报告,使大家辨别了是非,深刻认识了从错误思潮的实质和危害。

    

三是针对性:本次培训专门针对教学实践,突出可操作性。即: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使学生真心喜欢思政课,如何让学生终生受益。会议特别安排了河北省思政课教师的典范、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36年的河北师范大学朱月龙教授进行了一节课的示范教学,并和大家交流了教学经验与体会。

   

四是互动性。为了进一步突出教学实践,今年的小组交流研讨邀请了对河北思政课情况比较了解、河北走出来的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概论”课教材课题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与代表们一起面对面讨论。讨论结束后,根据讨论情况,肖贵清教授以《“概论”课教学与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为题,作了研讨总结。

26号上午,与会代表赴河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典型村——鹿泉市大河乡曲寨村进行了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