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29日下午,2014年度思政部导师论坛暨河北省生态和发展环境研究基地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场学术报告在思政部会议室举行。思政部李新慧博士做了题为《中华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初探》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王宏斌副院长主持,思政部部分研究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报告中,李新慧博士从文化是社会组织产生发展的根基和社会组织的文化功能讲述了文化和社会组织发展的关系,介绍了中国社会组织文化的基本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人与社会向度上崇尚集体、务实;人与人向度上崇尚人本、协作;人与自然向度上崇尚合一、和谐。同时,她还分析了中国社会组织文化与西方公民文化有内涵、发展原则、发展形态上存在的差异,最后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文化的促进渠道:培育中国特色社会组织文化,为社会组织提供文化底蕴,推动社会组织文化均衡发展和常态化建设等。

    报告结束后,李新慧博士对研究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论坛现场气氛活跃。这次导师论坛为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及导师与研究生的交流提供广泛的平台,激发了大家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