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21-25日,思政部组织部分教师赴山东省沂蒙山区和江苏省苏北地区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暑期“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教师在职培养的重要手段,组织思政课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帮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了解党史国情,开阔视野,增强感性认识,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在山东沂蒙山革命老区,教师们参观考察了中共山东分局旧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遗址、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微山湖革命老区、铁道游击队作战旧址;在苏北,参观了抗日山烈士陵园、淮海战役纪念馆等。

 

 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战场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场场精彩的讲解报告,把大家带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教师们共同追寻那逝往的烽火硝烟,共同领略那撼人心魄的战争场景。透过沙盘展现、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声光电摹拟,如身临其境感受到我军将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气概,老区人民积极支前、忘我奉献的伟大精神。感受到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家无不为沂蒙红嫂高尚的道德情操所感动,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主义气势所鼓励,无不为军爱民、民拥军的深情厚谊所震动。回望历史,感慨顿生,既涤荡心灵,又催人奋进,令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既使教师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又进一步提高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综合素质。大家决心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在今后的工作中倍加努力,把社会实践的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学校副校长李金善教授全程指导并参加了此次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并对活动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