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10下午,思政部导师论坛在春晖楼四层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政部研究生导师王岳森教授为师生深入解读了“马云现象的科学和文化价值”。


讲座从“马云现象的初浅解读”、“马云持续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所隐含的科学价值和示范意义”、“马云创新创业过程的文化价值探析”、“马云现象的诸多启示和市场经济体制成熟度的讨论”等方面,对近期引起世人关注的“马云现象”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和解读,提出了很多创新性学术观点。讲座中,王岳森教授鼓励思政部师生顺应社会发展大趋势,学习马云“以文治企”的理念、“永不言败”的精神,善于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促进学业和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同时,王岳森还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点,要求思政部师生不仅要具有高度的学术敏感性和政治敏感性,也要养成自觉深入社会、分析社会问题的习惯,并从中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和把握社会的能力。

2014年,思政部还以《中华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初探》、《美国访学见闻》、《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话语体系建构》、《小动漫、大文章——动漫的价值与意义》等为主题举办了多场导师论坛。通过这些多研究视角、多学科交叉的学术讲座,使研究生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增强了学术使命感、丰富了学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