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思政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际,2015年423日,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岳森带领学校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主持召开思政课教师和研究生座谈会,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调研。

调研中王岳森强调,高校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要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8·19讲话和中办国办59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他指出,我校有重视思政课建设的优良传统,思政课教师工作很辛苦,教学效果很好,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在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师要更加坚定信心,增强自豪感,将工作做得更好。他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五点要求:第一,深入探索思政课教学规律,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第二,增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善于总结和推广教学教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第四,多深入学生,多了解学生,使教学内容更加符合学生实际,提高教学的针对性;第五,重视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他指出,学校机关各部门要积极想办法,拿出硬措施,更好地支持和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努力打造更多的思政课教学名师、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改成果。

在4月2日的教师座谈会上,王洪军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强化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的情况。10位教师围绕各门思政课教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59号文件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的体会、收获和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

在4月3日的研究生座谈会上,广大学生畅所欲言,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习的体会、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展开了交流互动。王岳森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回应,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给广大研究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坚定信念,学会成长。要秉承“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古训,持续修炼,使内心不断强大。二要着眼长远,立足当下。不要计较一时一事之得失,不要好高骛远,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脚踏实地,不断修正航向,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三要掌握科学的学习研究方法,充分发掘和利用各种资源,重视田野调查,乐学善学,学以致用。

学校党委宣传部、党校、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办、学生处等部门参加了座谈会,表示要结合部门职责,大力支持和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有关工作,把中央59号文件精神落到实处,真正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