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8下午,应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国内知名学者廖申白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儒学的根本精神及当下发展的问题”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王宏斌副院长主持,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部分教师和学生近百人聆听了该报告。

 

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起,结合长期对儒学文化的研究,将儒学定位为一种充盈内心和安身立命的教养文化,认为儒学是生命的哲学、生活的智慧,儒学是国人的精神根基,儒学与马克思主义并不冲突。然后针对当下儒学研究的倾向,即政治儒学、儒教和儒学工具论,给予了相应的评述,最后落脚于儒学关切我们如何做一个好人、如何获得好生活的实质。这些对我们研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报告厅座无虚席,在与教授互动的环节,师生提问积极踊跃,教授都一一做了认真解答,会议气氛严肃热烈。教授讲解清晰到位,加深了学生们对儒学根本精神及当下发展问题的了解,同时激发了师生学习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