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的通知》等对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学习考察的要求,201571114日,在分管校领导、学校党委常委张建民的带领下,学院组织部分教师赴革命圣地井冈山社会实践学习考察。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艰苦卓绝斗争,创下不朽丰功伟绩,孕育伟大“井冈山精神”的地方。社会实践学习考察活动参照2015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思政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地点、内容和形式,采取参观历史旧址和战斗遗址,参观展览、瞻仰革命烈士陵园、重走红军路、聆听讲解员讲解、聘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师进行4场现场教学、学唱红军歌谣、吟诵毛泽东诗词、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把再现革命情景、追忆革命历史、体验红色文化、考验自我品格、熔炼教师团队精神融合在一起。


 

本次社会实践学习考察活动,内容丰富、时间紧凑,现场教学、音像教学、访谈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形式,使教师身临其境,切身体会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在极其艰苦条件下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和深刻的启示。更加深化了我院教师对党情、国情的了解和对井冈山精神实质、内涵的认识和体会;激发了思政课教师爱国、爱党的热情;更新了教学理念,丰富了教学方法,为更好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了鲜活的第一手素材。


 

参加活动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将把在井冈山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融入到今后的思政课理论和实践教学工作中,大力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