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
11
下午,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学东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校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的新进展新成果及其在科研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王宏斌副院长主持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5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讲座中,王学东研究员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编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础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通过回顾建国以来我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工作的历史进程,他着重介绍了新世纪以来经典著作的编译情况,并对2009年版《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列宁专题文集》、2012年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和《列宁选集》等新版经典著作的内容与特色进行了详尽讲解。他还结合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具体情况,就如何使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了讲解。他指出,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科研工作者的基本功,大家应该花大力气精读经典、夯实专业基础;同时强调,在科研工作中应该直接引用经典原著的最新版本,避免间接引用;最后,他还介绍了如何利用公共电子资源和经典文献进行阅读。

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高端学术讲座的第一讲,也是学院致力于全面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国内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