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10下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学校交通应急保障中心314报告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作了题为“高度重视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努力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智华主持报告会。全校中层领导干部也聆听了报告。



邓纯东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意识形态的重要论断和观点出发,明确指出国家意识形态是国家的灵魂,是国家具体制度的基础,是国家治理的根基和前提。然后从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建设是中国古代国家治理的基本经验和一般规律、发挥国家意识形态作用维护国家权利和价值观是当代世界各国治理国家的普遍做法和通行规则、苏联历史剧变的经验教训、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最好的国家意识形态四个方面,阐述了高度重视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指出,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校党委副书记刘智华高度评价了邓纯东的报告,指出,邓纯东研究员以广博的学识、深度的思考和生动的语言,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外到国内、从西方到东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意识形态建设中的诸多问题,引发我们深思。

刘智华强调,高校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落实好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努力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谋划有方,务实有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导,强化师德建设;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抓牢理论武装“首要任务”,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础工程”;要抓好大学生第二课堂,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要以正面宣传为引导,在“微时代”激发正能量,有效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微博、微信、公共信息平台等媒体,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要管理好校园讲座论坛,净化网络环境,及时掌握动态,科学研判舆情,提高工作效率,打好主动仗。全校上下要形成合力,不断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