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3日,校党委书记王岳森利用一整天的时间,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学院,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调研,先后主持召开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的两场座谈会,听取大家畅谈学习体会,并提出具体要求。

王岳森书记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哲学社会科学师生要结合我校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要注重利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教师要注重方法的传授,鼓励学生发现并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内化为自身的价值追求;要多了解社会,结合实际问题把课程讲“活”,引发学生共鸣,激发学生的兴趣;要立足实际问题把科研做“实”,以“实践的观点”进行原创性、创新性的研究;要以正在进行的学科点评估、硕士点评估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其他人文社科学科建设水平,构筑科学合理、具有我校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培养体系和传播体系,以及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汇报了各自工作和学习情况,结合工作和学习体会,围绕唯物辩证法在教学科研中的方法论意义、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如何对待西方理论和经验、学风教风、大学生“三观”教育,以及增强文科研究生社会实践、优化培养方案、改进学习方法等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韩培花老师谈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构建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进步,要注重在继承基础上发展、在专业论证中创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要从把握精神实质、构建话语体系、方法引导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王佳老师谈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构建应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当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同时注重借鉴吸收西方哲学的优秀成果。与会研究生代表,就如何立足中国实践选题、如何借鉴国外理论与方法解决科学问题、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问题相结合进行研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王岳森书记对每位师生的发言给予了点评或回应。他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们教学上的敬业精神和科研上的积极上进精神,称赞他们是一支非常宝贵的队伍。他向师生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学校、学院、师生共同努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课堂工作;二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借鉴国外社科研究成果;三是要像总书记讲的那样,科研不能空对空,避免从书本到书本,要多深入实际,结合实践,强化问题意识,探索跨学科研究,搭建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四是扎扎实实搞好教学和科研,久久为功,避免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到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五是研究生学习要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作为重点,做到投入、用心,培养良好的学术习惯;六是进一步抓好教风和学风建设,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念,积累正能量,探寻理论传播的好办法、好载体,争取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教师代表发言


 

研究生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