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要求,发挥社科研究服务社会的智库作用和功能,2017年114,由河北省社科联主办,我校与河北省生态和发展环境研究基地承办的“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法学》、《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科版)等高校和期刊杂志社的学者汇聚一堂,就“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我校部分机关部门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师生8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王岳森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副校长李金善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四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首都经贸大学博士生导师祝尔娟教授以翔实的数据为依据,详细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状和进展,提出河北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筑巢引凤、除旧布新、加快发展;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教授结合河北实际,从经济发展和协同性等方面提出京津冀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共赢的思考;河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贵教授从我国生态治理机制建设现状、京津冀生态治理现状与问题、生态共建共享市场机制的机理以及市场机制设计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我校党委书记王岳森教授从如何有效地治雾霾、保水质、净土壤的思考入手,提出要遵从自然规律,依据系统科学的相关原理探求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要以系统科学相关原理为指导,探索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有效途径;要从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科学把握中将环境保护纳入社会治理的范畴。

此外,《河北法学》主编冯兆惠、《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程慧、《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杨继成分别结合自己期刊特征,就如何选题、审稿和稿件录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汇报;薛静、窦竹君、宋俊丽、张学礼、李新慧等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法治、文化和政治问题进行了交流总结。

“河北省生态和发展环境研究基地”由省社科联与我校共建,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各专业为平台开展工作。近年来,基地学术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在服务河北“两个环境”建设方面的积极努力赢得了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许多研究成果被采纳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专家作报告

会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