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怀超教授为我院师生解读两会精神

4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怀超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两会观察:代表委员关注的重大问题”的报告。

王怀超教授在会上就雄安新区设立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两会的召开情况和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盘布局国家经济引擎,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与决策部署。河北应该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和环京津的区位优势,抓住历史机遇,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快速高质量发展。

关于本次两会的召开情况,作为一名资深政协委员,王怀超教授深切感受到今年两会召开平稳有序,成果丰硕。总理报告真实充分反映了国家的经济运行状态,政府工作深入人心,代表委员高度认可。同时,两会代表委员对“两高”报告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政府依法治国充满了高度自信。《民法通则》的通过标志着国家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等方面迈出了重大步伐。

针对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王怀超深入分析了西式民主政治的弊端,他认为国际环境风云变幻,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世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我国周边环境相对复杂,国际和平形势不容乐观,局部地区冲突风险因素较高;国内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环境治理持续深入,国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总态势没有变。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最后,校党委书记王岳森就王怀超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对王教授百忙之中来校作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王教授作为学术大师,以严谨的逻辑阐释了深奥的道理;作为政协委员,以自由灵活的方式传递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王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视野广、格局大,语言生动,充满激情。大家要深入理解王教授诙谐幽默背后的深刻道理,这对于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大有裨益。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凝心聚力,立足当下,超前谋划,充分抓住雄安新区设立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大格局意识和战略眼光谋划学校的发展和未来,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王怀超教授简介:

 王怀超,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一级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兼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

长期致力于社会主义理论、社会发展理论、社会改革理论的研究,先后出版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研究》、《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革》、《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历史转折时期的沉思》、《中国改革全书》和《1978年以来我国学术界关于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进展》等多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当前党政干部关注的几个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一文,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社会发展理论研究》是国内第一部有关社会发展理论的教材,《1978年以来我国学术界关于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进展》一书是社会主义研究学者公认的扛鼎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