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的本质特征,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一旦动摇了这个根本原则,我们就会迷失方向,不是重回封闭僵化的老路,就是走上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将积极稳妥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但绝不会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而是会以更加坚定的政治制度自信,以优异的中国实践,为人类开拓出更优秀的制度文明。
 
政治制度在一个国家的各项制度中处于关键环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在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不断跨上新的台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道路上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国56个民族长期保持共同团结奋斗和繁荣发展,中国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具有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道路。中国将在坚定政治制度自信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和发展政治制度,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受西方民主政治思想的影响,国内总有一些人脱离国情、想当然地认为,中国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必须向西方看齐,而看齐的标准似乎就是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实行多党制和三权分立。直到现在,学术界仍然有人宣扬在中国搞西式民主,他们刻意把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对立起来。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些人念念不忘地认为只有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才是政治改革,实际上是对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完全曲解,同时也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严重误导,其危害性不容忽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照抄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其本质是要削弱和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变中国的国家性质,必须高度警惕并坚决抵制。
 
西式民主危机近年来逐渐成为学界的热门话题,就连西方的一些学者也认为,西方的多党制和三权分立制度实际上很难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20143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登的《民主出了什么问题》指出,从2000年至今,西式民主在全球范围内正在面对越来越多的障碍,以往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西式民主,到现在已经只剩下选举这个外在形式,而且西式民主制度的有效运转也正在面临缺少制度保障的困境。民主在西方国家内部常常和运转失灵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非西方地区则由于带来社会动荡和社会分裂而屡屡崩溃,西式民主暴露出越来越多危机。有学者把发达国家的民主危机概括为金钱左右政治、体系运转失灵、民粹主义盛行。
 
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正深陷危机之中,而且这场危机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为严重的和全方位的,几乎席卷了西方发达国家的所有层面和所有领域,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欧洲都是如此。
 
先看美国。20119月爆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矛头直指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和社会不公,从最初的示威活动演变为席卷全美的流血冲突,这场运动把美国社会的深层次矛盾和所谓的“普世制度”弊病直接暴露在全世界面前;20139月国会与白宫就预算问题爆发严重冲突,最后导致政府关门,就是“受益”于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201412月黑人抗议白人警察滥用暴力大示威,揭露了美国社会中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现象,使美国人权记录中极不光彩的一幕暴露在世人面前,戳穿了美国这个人权卫道士的真实面目;20164月在首都华盛顿爆发了“民主之春”运动,示威者抗议美国的金钱政治和总统竞选腐败,同时也揭穿了美国“新闻自由”的虚伪本性;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异军突起当选为美国第45任总统,客观而真实地反映了美国当前所面临危机的深刻程度。
 
再来看欧洲。200910月爆发希腊危机,随后引爆了欧洲债务危机;2015年上半年欧洲爆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20163月法国爆发的“黑夜站立”运动蔓延至欧洲各国,暴露出西方社会普遍存在的制度危机;20166月至今的英国脱欧使欧盟遭遇到了空前的危机。此外,欧洲还面临着几乎是零的经济增长,日益沉重的公共债务,节节攀升的失业率,以及此起彼伏的恐怖主义袭击。欧洲正在被一场接一场的危机压得喘不过气来。
 
西式民主制度被移植到非西方国家和地区以后,也大多造成社会动荡、社会分裂乃至国家走向衰败等水土不服的后果。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说的那样:民主不应是抽象的概念,不能脱离历史和文化,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为,如果缺乏相应的环境,民主不但不会奏效,甚至还会带来灾难。欧洲的乌克兰和非洲的埃及等国,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这些国家在照搬西式民主制度之后,不仅没有走上康庄大道,反而同时上演了“民主导致衰败”的景象。把一个好端端的国家搞得党派纷争不断,政局动荡不定。当今世界还没有哪个发展中国家是因为照搬西式民主而实现了繁荣稳定,中国必须深刻汲取这些教训。
 
前几年,“宪政”问题成为中国思想理论界争论的一个热点,甚至有人提出中国梦就是“宪政”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和“依宪执政”,个别学者对此曲解为是中国要搞西方“宪政”,这对广大人民群众而言是严重的误导。大多数中国学者认为,“宪政”的西方政治色彩非常浓厚,是西方政治制度的基本标志。在对西方宪政来源历史进行客观分析之后,就可以发现西方宪政的实质。西方宪政是近代资产阶级革命的政治成果,它的理论基础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和个人主义价值观,它代表和维护的是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意志。人类社会的政治发展规律告诉我们,掌握政权之后的资产阶级,必然要利用包括宪政在内的众多国家机器来维护自身的根本利益。恩格斯曾深刻指出:“自由竞争不能忍受任何限制,不能忍受任何国家监督,整个国家对自由竞争是一种累赘,对自由竞争来说,最好是处在一个完全没有国家制度的状态,每个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剥削他人……但是,对于资产阶级来说,无产阶级同样是必不可少的;资产阶级即使为了使无产阶级就范,也不能不要国家,所以他们就利用国家来对付无产阶级,同时尽量使国家离自己远些。”西方宪政之所以要设计出多党制、三权分立、新闻自由和军队国家化等众多的政治和法律制度,其根本目的正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自身的利益。“宪政”是有特定含义的,个别人之所以不顾国情鼓吹“宪政”,实际上是要用西方的政治制度来否定我国的政治制度,最终目的是取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瓦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坚持“改革新思维”,接受西方“宪政”的诱导,在宪法中取消了苏共的领导,结果是多党制在苏联合法化,坚持苏共的领导反而“违宪”,这成为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苏东剧变的惨痛教训已是前车之鉴,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积极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政治文明成果,但绝不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坚决排除所谓“普世价值”和西方“宪政”等错误思潮的干扰,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