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11月4日6:45,晨曦微露。校团委副书记、电气学院团委书记侯可、辅导员庞玉印老师和百余名师生在学校国旗台前集合完毕,国旗护卫队指导教师张锦峰带领队员们完成升旗仪式后,第91期“国旗下讲话”正式拉开序幕。

“国旗最大的五角星代表什么?国旗的设计者是谁?”一连串的问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立芳老师将国旗设计的故事娓娓道来。王老师讲到,国旗的设计者是一位普通的财务工作者——曾联松。他从人们常说的“盼星星,盼月亮”中得到启发,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何不用五角星象征共产党?大星象征中国共产党,小星象征中国人民。“小星有几颗?”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一书中指出,人民包括四个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由此以四颗小星象征广大人民群众,众星拱卫,人民紧紧环绕在党的周围,团结战斗,走向胜利。他想起牺牲的战友洒下的鲜血,决定将旗面设计为红色。“位置放哪里?”他把五星挪向旗面的左上方,视野顿时开阔:旗面犹如千里之广,金星居高临下,光彩闪耀,仿佛看到了星光映照大地,灿烂辉煌。

王立芳老师最后总结,“国旗不仅仅代表祖国,更象征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如今,我们生活的时代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全体中华儿女要以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