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在腾讯会议APP顺利举行。由于疫情的原因,此次活动由线下改为线上,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同学们参与竞赛的热情,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参加。

     本次竞赛的主题为《民法典》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内容包括《民法典》重难点法条的理解与常见案例的分析。经过初赛和复赛,今天共有8组选手进入决赛,围绕《民法典》的相关知识展开角逐。选手们答题充满激情,各参赛队针锋相对,比分也是你追我赶,同学们豪情洒满赛场,场面一度十分激烈。最终,“头不秃姐妹”组获得一等奖,“有手就行”组、“盲盲子”组获得二等奖,“海尔兄弟”组、“无法无天”组和“玛卡巴卡”组获得三等奖。此次竞赛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民法典》深厚的知识储备与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赛后,选手纷纷表示这种竞赛方式既新颖又有趣,能让参与者和旁观者都学习到许多知识。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的一项重大立法任务,开启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草案,标志着我国民法典时代正式来临。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内容基本囊括了公民权利的从始到终,有力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了加强普法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文法学院党委为每位老师购买《民法典》一书,带领老师们学习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在全院师生中掀起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