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晚,校研究生会成员、各院系研究生会代表共计80余人同我院研究生会在基教19楼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第三期“传承铁道兵精神,共上一堂大思政课”主题交流活动。

“传承铁道兵、上好思政课”。到场学生在我院研究生会的陪同下,共同参观了思政教育基地。通过对铁道兵发展历史和我校思政课建设的重点讲解,使大家更全面地了解思政课在我校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趋势,并且在学科融合和课程思政建设上取得创新性突破。我校在思政课建设领域的显著成效,不仅是思政人的骄傲,也是全体铁大人的荣耀。

参观后,同学们对两会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回顾我国过去的发展成就并规划和展望国家未来发展,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通读学习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动关心国家发展,厚植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努力成长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材。随后,讲解员对“新质生产力”这一新概念进行了论述,同学们对两会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地理解。作为理工科的学子们,对“新质生产力”的深刻理解,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学习,同学们也初步了解到大思政课建设是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颠覆性和前沿性技术将是未来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之一。

“行则志远,攀则至顶”。我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思政课建设,不断将思政理论和各学科专业知识融合。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同学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为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泛听取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学生诉求,为今后教学工作提供指导意见,4月12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龙山校区新教C202开展学生座谈会,教研室主任王立芳主持会议,来自全校十几个学院的13名大一学生及教师代表李涛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教研室主任王立芳首先向参会学生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请大家围绕授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效果、个人感受及建议意见等方面的内容谈谈想法。

通过参加会议的13名学生踊跃发言,大家普遍认为“纲要”课教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认真负责。不少学生对学习通发布选择题表示欢迎,认为能够帮助大家掌握知识点和便于复习;有的学生对教师讲授历史事件时联系当今国际国内大事和学生自己发展表示肯定;也有的学生提到教师讲课生动、故事性强,特别喜欢听;还有的学生喜欢教师开展的课堂互动,有参与感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等等。

同时,大家也谈到学习“纲要”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的学生认为“纲要”课程的内容与中学历史知识有一定的重复,造成有的学生认为“以前都学过的,现在又重新学一遍”的感受,如果教师对教学重难点内容处理不当,就会使部分学生在学习中很难有学习的积极性;针对教师在课堂中采取的互动交流、小组讨论、学习通签到等形式,大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有的学生说,“纲要”课排在体育课之后,导致有的学生提不起精神;等等。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纲要”课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第一,牢牢把握“纲要”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定位,向学生讲清楚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的,讲清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等重要内容;第二,认真处理好“纲要”课与中学历史课程和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的重复问题,突出“纲要”课自身特色;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因此,在教学中需要创新教学方法,教师要与时俱进,把握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势”“事”,在学生生活实际中提炼、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表达方式,实现课堂上抽象的教材文本与学生真正的“生活世界”有效连接,灵活地将教材话语转化为教学话语,用平易近人的话语方式传播真理。

 

此次座谈会想学生之所想,答学生之所惑,为教师开展教学提供了思想和行动的指导,在今后教学中,“纲要”课教师将进一步增强“纲要”课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实现理论入耳入心。

 

4月11日下午,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巧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占龙、副院长孙玲玲一行7人来我院调研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文风主持座谈会,向来访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办学特色等整体情况。董巧玲介绍了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整体情况,近些年发展取得成就,以及河北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师资构成、发展情况和以塞罕坝精神育人等方面的特色。王宏斌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以及近年来工作的重点。张学礼副院长着重就社会实践教学以及近年来教学改革情况向来宾作简要介绍。座谈会后,董巧玲副书记一行参观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董巧玲副书记和王占龙院长对我校长期坚持以西柏坡精神育人和铁道兵精神育人的思政课教学特色表示赞赏,特别是对我校在利用数字技术创新实践教学方式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表达了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意向。此次交流调研,搭建起相互沟通的平台,增进了两校思政课教师的学习交流,为未来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4年4月15日是我国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马研团支部、23级马研团支部于4月14日在基础教学楼19楼,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一、学讲话 悟思想

本次专题学习结合了党的二十大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总体部署,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并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十周年”开展学术研讨,提高学术水平的同时强化守护国家安全、共筑青春防线的时代责任。

二、学知识 齐参与

以“国安在我心”为主题,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各领域国家安全知识等内容,开展线下国家安全知识竞答活动,同学们积极抢答,巩固了国家安全知识,提升了自身国家安全意识,营造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学案例 守底线

通过学习国家安全教育警示案例,引导同学们以身作则,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勇于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挺膺担当。

四、学解析 践行动

通过学习思想,领悟经典,同学们纷纷表示: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更是我们青年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任务,我们将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贡献力量。

宣传视频——“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共筑校园保密防线”

国家安全青春行,挺膺担当献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将以开展“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富有特色和实效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动员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心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为充分发挥思政育人功能,丰富我院学生课余生活,加强与兄弟院系的交流合作。4月10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同我院研究生会在基教19楼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开展了第二期“传承铁道兵精神,共上一堂大思政课”主题交流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分成三个不同模块展开参观。首先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历程,讲解员在讲解的过程中引经据典,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进行解读,拓宽工科学生对思政课的理解。其次是西柏坡精神及我校西柏坡教育基地建设,讲解员先向同学们讲述西柏坡精神的内涵以及形成过程,再讲述我校30年的西柏坡实践活动的发展,引导学生学习伟大精神谱系,感悟“赶考”历程。最后是铁道兵精神育人的讲解,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一直以来是我校的优良传统,几经变迁,初心依旧不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这对于我校学生具有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

参观结束后,开展交流。围绕“新质生产力”、“大国工匠”两个主题词进行讲述和交流。材料学院与机械学院同学们纷纷谈感受,以工科思维为我们讲述大国工匠的“苦、笨、轴”、以及铁道兵精神的现实应用,我院学生以哲学视角阐述对大国工匠和新质生产力的理解。思维在碰撞中激起火花,学科在交流中实现融合。参与交流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哲学的思维运用到生活中,在工科学习过程融入哲学思考更有助于个人能力提升,我院学生通过工科实际更加深入了解大国工匠的真正内涵。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此次交流活动以“新质生产力与大国工匠”为主题,激励同学们敢于奋斗,奋勇前进。为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依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继续开展共上一堂“大思政课”学生活动,真正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强国建设目标、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