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石家庄铁道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及录取办法》,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要求

(一)设备环境条件

  1. 设备:考生应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电脑或手机)。主机位从正面拍摄,应拍摄到上半身和双手,建议使用电脑;二机位从侧方拍摄,应拍摄到电脑屏幕和本人全身。电脑和手机要自带或外接摄像头,并安装最新版钉钉和腾讯会议客户端,智能手机支持安卓或者iOS,版本不能过于陈旧,取消屏保,建议使用手机支架。主机位要有麦克风和外放功能(考生不能带耳机)。
  2. 网络:使用宽带或畅通的4G/5G网络。使用手机需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建议使用WiFi信号,并设置为“勿扰模式”以免影响考试。
  3. 独立房间:考生应选择独立无干扰的安静房间,准备1把椅子就坐。如网络不稳定或家庭条件不满足,建议提前预定有稳定宽带的宾馆房间参加复试,但应做好个人防护和场所环境防疫消毒工作。确实无法解决的提前与研招办或各招生院系所的负责老师联系。
  4. 证件材料: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和若干A4白纸和笔,没有特殊要求的不得在身边存放其他可能与复试有关的任何材料和物品。
  5. 系统测试:主机位和二机位设备要提前安装好最新版钉钉和腾讯会议客户端。主机位是本人手机号注册的钉钉号,二机位是另外一个手机号注册的钉钉号。提前熟悉平台使用和考试流程,做好软件的测试工作。

(二)考场基本要求

  1. 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应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不得有他人进入。面试期间未经复试小组允许,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2. 考生应在考前1个小时做好准备,当考生主机位设备上的钉钉收到复试小组秘书发来的视频会议邀请时,点击视频接听,进入复试考场;第二机位进入钉钉“视频会议”,输入老师告知的“入会口令”,点击“加入”即可进入复试考场,开启视频,关闭音频。
  3. 复试开始,按面试老师的指令,考生用摄像头拍摄房间整体情况,然后手持本人身份证(照片一面)靠近摄像头,确保本人头部和身份证均在镜头内,复试小组查验无误后,回椅子上就坐准备复试。复试前做出视频承诺(我叫**,身份证号为**,现郑重承诺,本人已阅读和签订学校发布的《诚信考试承诺书》,一定严格遵守。若有违反,责任由本人承担。)。承诺内容可提前抄写在纸上 复试时使用。
  4. 复试期间,考生头部和双手在摄像头拍摄范围内,正面免冠直视镜头,不得遮挡面部,不得使用美颜、变声。未经复试小组允许不得离开座位,不能有操作电脑、手机等各类动作。
  5. 考生不得录制和拍摄全部的复试过程,若有违反甚至在网络传播,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严肃处理,直至取消考生拟录取资格。
  6. 复试期间若出现网络不畅或信号中断,应立即查明原因重新登录,手机取消“勿扰模式”并保持畅通,积极与复试小组老师联系并说明原因,由复试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调换复试顺序或短时间内恢复后继续进行。若发现是个人故意切断网络将认定复试不合格。

二、复试内容

     1.个人陈述

(1)基本情况:姓名、年龄、政治面貌、家庭所在地、受教育或工作经历等;

(2)本科阶段的表现,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意义、思路、内容等;

(3)对复试硕士专业的认识;

(4)需要和复试老师说明的其它事项。

2.听力和口语测试

(1)英语自述(个人简历及本科阶段所学主要课程);

(2)回答老师用英语提出的两个问题(翻译问题及英语回答)。

3.专业课测试(抽取2个专业课问题回答)

4.综合测试

(1)抽取2个综合测试问题回答;

(2)回答2个复试老师随机提问问题。

三、评分标准

(一)外语听力及口语评分标准

序号

测试内容

评价标准

满分值(共100分)

1

英语自述(个人简历及本科阶段所学主要课程)

语言流畅  发音准确

20

内容充实  用词准确

20

时间掌握恰当(3分钟)

10

2

至少回答老师用英语提出的两个问题(翻译问题及英语回答)

能听懂问题

10

口译准确

20

回答准确

20

(二)专业课评分标准

序号

考  核  评  价

满分值(共100分)

1

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

40

2

能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30

3

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和潜质。

30

(三)综合测试评分标准

序号

考  核  评  价

满分值(共100分)

1

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科研潜能等情况;

30

2

思维与反映能力(含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0

3

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20

4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10

5

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情况等。

10

、复试评分计算办法

1.外语口语测试:满分100分。复试老师(一名)的评分即为最终成绩。折合20%计入复试总成绩。

2.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将复试小组老师当场所给分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老师给分的平均值为考生的综合测试最终成绩。折合20% 计入复试总成绩。

3.综合测试:满分100分。将复试小组老师当场所给分数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老师给分的平均值为考生的综合测试最终成绩。折合60% 计入复试总成绩。

五、复试工作组组成

组长:王宏斌     成员: 李华  孙炳芳  樊瑞科  王佳

、其它事项

1.复试2021年3月21日上午8:30正式开始。

2.考生听从工作人员指令,按要求进入视频考场。

3.诚信评判由各专业复试小组组长负责,在复试时考查。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