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4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杨绍普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建设主题座谈会。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等部门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何启刚、张学礼、韩培花、段晓亮、王佳、王立芳六位教师代表结合各自学科背景和所教授课程就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体会和收获先后发言。

杨绍普强调,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必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引导学生认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要处理好“一碗水”和“一桶水”的关系。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学习,掌握更加翔实的史料,更新和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同时还要善于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教给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三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和铁道兵精神。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形成的精神,构成了党的精神谱系。以“两个务必”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和以“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我校不断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积极推动西柏坡精神和铁道兵精神融入我校思政课程建设。

王宏斌院长表示,杨绍普书记结合党的历史、学校发展历史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党史课,并对如何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位思政课老师一定要认真领会学习,充分发挥好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