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实施闭环管理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4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腾讯会议形式)。教务处处长吴文江教授莅临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师参加,交流会由学院副院长张学礼主持。

交流会上,马敬丹老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李军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云鹏(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三位老师分别代表各自课程作了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三位老师除了谈到要充分利用腾讯会议、雨课堂、学习通、QQ群等新平台的运用外,还分享各自的特色做法。马敬丹老师提出,教师不能自己“唱独角戏”,线上授课期间学生容易心生焦虑,在上课前教师要学会和学生“拉家常”,询问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马云鹏老师则谈到了课堂管理的“小窍门”,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每班指定一名班干部,由其负责教室设备调试、学生课堂表现和请假信息记录,当好任课教师的小助手;李军老师采用“问题导入式”教学模式,即用“提出问题和探索问题”架构起课堂教学全过程:课程开始时提出问题,创设出浓厚的问题氛围,引起学生探索的热情,带领学生探索问题,寻找答案,完成整堂课的教学。

最后,吴文江处长就三位老师的教学经验分享进行了点评,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多渠道、多形式构建线上教学新模式,有效提升了线上课堂教学成效,这些做法和经验对于开展线上教学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同时,吴处长还对如何深入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如何提升教学成效是当前线上课程教学面对的普遍问题,自本学期开学以来,针对闭环管理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制定系列应对措施,提升课堂教学成效,保证线上教学效果。驻守校内的学院领导和老师轮流深入课堂一线,加强对课堂教学秩序的监督和管理,掌握教学情况,规范课堂秩序;同时,结合学校中期教学检查要求,任课教师认真做好学情分析和撰写线上教学案例,为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教学资源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