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类:新闻动态
点击数:2467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提高思政课整体教学质量,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7月6日上午,新入职的12位青年教师依次在培训班进行了说课展示活动,主要环节包括说教材、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学生学情、说学法教法、说教学过程、说教学反思等,时长限定在10分钟以内。各位青年教师结合春季学期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和体会,对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也予以比较深刻的反思。

王宏斌院长对各位青年教师的说课展示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点评。王院长强调,说课能力是青年教师必须掌握的重要教学技能,也是近些年各类教学比赛的重要考察方面。他结合青年教师的说课情况,给大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处理好说课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在提升课件、讲义等教学资料质量的同时,更要凸显教学内容的学理性;二要锤炼说课语言,要避免口语化和随意化,使语言更具有逻辑性和层次感;三要对说课内容进行提炼、概括和提升,扩大阅读面和知识储备,增强说课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四要把握好说课的语音和语速,更好地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听课兴趣。王院长还向青年教师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团队以及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希望青年教师结合学院的科研特色,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团队。

魏文风书记对青年教师说课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各位青年教师的整体表现,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提出几点殷切期望: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理想信念和思想境界,培养自己的耐力和抗压能力,练好教学基本功,更好地发挥思政课教书育人功能。其次,要踏下心来、放下身段,好好学习,遇事儿多沟通、多交流,待人真诚、襟怀坦荡,维护好团结、融洽的大环境。再次,要加强学习,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校内外的同行、和理工科的同仁学习,学人之长,容人之短,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经过这次培训和教学展示活动,各位青年教师表示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发展规划,希望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学院领导和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培训班和说课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