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类:新闻动态
点击数:2332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养,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近三年新入职教师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活动主要由教学能力检查汇报和实践研学两部分组成。

说课比赛长技能,提升自我。在教学能力检查汇报阶段。12位青年教师依次进行了说课展示活动,主要环节包括说教材、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学生学情、说学法教法、说教学过程、说教学反思等,时长限定在10分钟以内。同时,各位青年教师也结合本学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和体会,对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也予以比较深刻的反思。

此外,在注重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素养,学院院长王宏斌还对学院的科研方向进行了介绍,希望青年教师在自己专业领域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能够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加入科研团队中,以便更好增强自身的科研力量。

实践研学增信念,接力奋斗。在实践研学阶段,青年教师们先后参观了革命圣地西柏坡、歌曲《团结就是力量》诞生地平山县北庄村、李家庄统一战线纪念馆、灵寿县陈庄歼灭战纪念馆和乡村振兴典型塔元庄等地。在西柏坡,全体教师进行了向革命前辈敬献花篮及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聆听了西柏坡研究专家有关西柏坡精神的专题讲座;观看了西柏坡精神宣传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

通过走近红色圣地,回看党的百年历史,广大青年教师愈加真切感悟到党百年奋斗的艰辛不易,增添了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与钦佩之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此次教学实践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是贯彻执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青苗培育工程”暨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学院把青年教师培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谋规划,定制度,做好青年教师培养与教育工作。一是指导教师手把手。学院为所有新教师一对一配备的指导教师,在教案制作、教学计划、课件制作、课程考核、板书要求、课堂组织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与帮助;二是日常规范要求严。学院要求青年教师每周至少听课2次,并按学院要求填写相关听课记录,鼓励在全校范围内听教学名师与教学标兵的优质课程;组织了青年教师“登台”前教学技能考核,试讲合格方能登台授课。三是学术盛宴不断线。学院依托河北省思政课王宏斌名师工作室先后邀请了河北师范大学张骥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赵长峰教授等知名专家开展教学与科研专题讲座;同时,借力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活动,青年教师全程听讲30余次高水平专题理论讲座;此外,也推荐多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教发中心举办的教师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工作坊等培训活动。

青年教师培养是关系到高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项系统工程中,补齐教师数量短板是基础,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是关键。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需要把握青年教师培养中的突出问题,明确培养的方向和目标。尤其是要积极探索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的举措,切实发挥青年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