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类:新闻动态
点击数:4365

 

8月24日,郭文武副校长带队前往中铁十八局集团,与该集团公司联合签署《石家庄铁道大学与中铁十八局集团联合共建师生爱国主义精神和工程实践教学基地、人才培养与科技合作创新基地协议书》,并举行了基地挂牌仪式。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高福军出席仪式并讲话。

郭文武对中铁十八局集团长期以来对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职工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郭文武表示,石家庄铁道大学与中铁十八局集团一脉相承,多年来为十八局输送了2000余名专业人才,并在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与十八局团队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凝练形成了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技术支撑,双方建立了高质量的校企合作模式。此次双方深入探讨校企科技合作创新,共同打造校企思政协同育人平台,共建“师生爱国主义精神和工程实践教学基地”“人才培养与科技合作创新基地”,对双方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实现校企互利共赢,深化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不断挖掘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方式,加强互动交流,建立良好的人才输送和培养机制,实现校企合作、联动聚合共发展。

郭校长强调,近年来,我校以革命圣地西柏坡为中心,新增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正定塔元庄、阜平县骆驼湾村、129师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红色胜典、华北制药集团、铁道兵博物馆、陈庄歼灭战纪念馆等实践教学基地,为思政课实践育人提质增效创造更为广阔的教学平台和教学空间。铁道兵精神是铁大师生员工和铁建员工共同的精神守候,尤其是中铁十八局作为原铁八师的继承者在铁道兵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光大上更完整,更富有时代意义和创新意义,希望我们双方共同努力,共同把各施工战场打造成铁大师生学习铁道兵精神,了解工程施工和大国重器,书写新时代爱国主义新篇章的重要园地,通过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引导更多的铁大学子到中铁十八局就业,并奉献于祖国铁路和工程施工的主战场。

高福军主席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企业历史、业务领域及改革发展情况并指出,石家庄铁道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铁道”命名的高校,和中铁十八局集团同根同源,共同继承发扬了光荣的铁道兵精神。长期以来,双方始终保持着深厚的情谊,虽历经变革,但双方建设祖国、造福社会的初心使命不变,多层次、全方位合作的良好关系不变。集团公司现任员工中,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员工达到1500多人,担任处级以上干部的超过120人,生源来源数量稳重第一。高福军指出,当前,集团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全国首家“五特七甲”建筑法人企业,正持续推进“1664”发展战略,希望学校能继续向集团输送各类优秀人才,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希望以此次签约授牌为契机,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和多年情谊,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琳琳、党委工作部王中正部长等部门领导和集团公司在天津各分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等,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郭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文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学礼参加了本次活动。

与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签约活动前,郭文武副校长带队走访了我校用人单位中铁建大桥工程局、中交一航局、中铁建华北投资有限公司总部,并与公司领导和人力资源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和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