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日,2011年度思政部导师论坛第九场学术报告在第五教学楼314多媒体教室举行。人文学院法律系薛静教授做了题为《消除性别暴力,构建和谐两性关系》的学术报告。研究生院、法学社、机械学院先后有50余人参加了论坛。

薛静教授在分析性别暴力在世界各地发生的状况、特点、趋势基础上,解析性别暴力的概念与内涵,认为,任何基于社会性别的、造成或可能造成对妇女的身心或性方面的伤害或痛苦的暴力,包括威胁采用这种行为、强迫或任意剥夺自主权,无论是发生在私人生活还是公共生活,抑或是国家施行或容忍的行为。性别暴力的根源是性别歧视观念,是对女性的贬损、否定与排斥,是对妇女人权的侵犯,阻碍了文明的进步与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目前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都意识到了在促进基本人权方面的社会责任,在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已经开始打破沉默,启动了制度框架和立法形式的变革,推动了“消除性别暴力十六日”行动的开展。

为了全面认识、深刻理解两性和谐健康关系的建立,薛静教授以参与式教学方式引入社会性别视角,阐明了传统性别关系导致两性在价值观念、行为方式、能力发展等方面的差异,造成了两性在社会资源、地位以及法律权利上的不平等,分析了传统性别角色如何在制约女性发展的同时也限制男性发展的现实;解析了同学们基于传统性别角色所面临的困惑与压力;引导同学们打破性别刻板印象和性别偏见,树立性别平等观念,培育社会性别意识,学会从性别视角分析问题;鼓励同学们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为指导,提高促进性别平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习、生活及未来工作中,把尊重与保障人权、推进性别平等、构建和谐健康社会环境的先进理念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