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省高校“概论”课教师培训与研修会议于820落下帷幕。这是河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与研修基地建立以后的第三次“概论”课教师集中培训与研修。这次会议为期三天,由省教育厅主办,“概论”课基地——石家庄铁道大学承办。
   今年的培训是在新版“概论”课教学大纲和教材使用一个学期后举办的。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 “定位要高、要求要严、方式要活、服务要优”的要求,这次培训会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培训起点高。主要体现了教学内容的深入性。去年的培训会,新教材还没有出版,教材编写组组长、教育部“概论”课教指委主任陈占安教授做了《“概论”课教材最新修订及对教学的新要求》,为教师们提前备课提供了内容、方法和思路的指导。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结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参会教师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在教学内容的深度、透彻度上做文章。为此,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作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辛向阳研究员作了《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六个基本问题》的讲座。
 

二是培训形式灵活多样。除了专家学术讲座以外,邀请了首届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彭付芝主任进行两节课的示范教学,并和大家交流教学经验与体会。另外还安排有小组交流研讨、集体备课,大会交流发言环节。20日上午组织与会代表赴被人们称为“最后的人民公社——河北晋州市周家庄乡考察调研。
    
          三是服务周到,方便大家学习。会议丰富的内容、紧凑的安排、周到的会务工作受到了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常委张建民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艾冬梅副处长代表省教育厅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