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教社科〔2022〕3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高校与“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行动的通知》要求,4月10日上午,我校与衡水市人民医院结对共建签约仪式举行,校党委书记冯文杰、衡水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郑辉出席并揭牌。衡水市人民医院院长曹双清参加,副院长崔朝勃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冯文杰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情况。他表示,石家庄铁道大学与衡水市人民医院都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双方应以签订“大思政课”结对共建协议为契机,充分挖掘思政教育资源,加强校院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大思政”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辉对“大思政课”结对共建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双方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对思政课建设的文件精神,围绕落实共建协议内容、构建互动交流机制、丰富共建内容、确保共建质量等方面做好工作,充分发挥“大思政”实践基地作用,帮助学生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全面认识可爱中国,激发爱国情怀,砥砺奋进精神。
 
“衡水市人民医院又名哈励逊国家和平医院,前身是晋冀鲁豫边区战地医院,后为纪念支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而英勇献身的加拿大籍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官员、外科医生铁尔生·莱孚·哈励逊而更名。”曹双清介绍了该院的发展历史、科室特色以及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她讲到,一直以来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传承于衡水市人民医院一代代医务工作者的不懈奋斗中。
 
我校马克思主义院长王宏斌介绍本次活动背景及未来工作设想。我校科技处副处长赵霞、技术转移中心张建超分别介绍学校科研工作亮点以及科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
 
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与现实结合起来讲好“大思政课”,充分关照宏大的时代和鲜活的实践,教育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把握时代脉搏,全面客观认识中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