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312015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鸣金收鼓。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陈丽蓉同学的作品《保定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指导教师:孙炳芳、任俊)荣获特等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丁明燕同学的作品《部分国人炫耀性消费浅析》获一等奖(指导教师:王宏斌、任俊)。

这两部作品顺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突出了本次挑战杯“挑战青春,创造未来”的赛事主题,展示了我校学子“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获得了大赛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河北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学生联合会主办。获奖作品是经过了层层比赛选拔,最后脱颖而出的。

特等奖作品简介:

题目:《保定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

2004-2005年以来,我国兴起了一股红色旅游热。但在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矛盾。

研究生陈丽蓉在细致地分析了保定市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的现状后,就红色旅游的实际教育效果与受众的心理预期存在较大落差、保定红色旅游各景区的发展存在不平衡、景区红色旅游缺乏创新思维、旅游项目组合配套程度较低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提出政府宣传部门和理论研究者应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的内在文化价值、提炼其精神内涵,以实现受众对红色资源的价值认同;其次要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实现旅游项目的多元化;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改善景区设施,创设清新宜人的旅游环境,完成从红色旅游的“拐杖”向红色旅游发展的“引路人”的角色转变。

该研究从保定的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障碍着手,提出具有其科学性、独立性和必要性的新型旅游发展模式,对解决我国红色旅游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