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建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历史、哲学、全球视域中的世界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斌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共计60余人聆听了讲座。

林教授首先阐明从历史、哲学和全球视域看问题的方法论意义,接着详细论述了从历史、哲学和全球视域中研究世界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价值。林教授认为:历史的视域就是历史的眼光,在历史的视域中看世界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旨在弄清来龙去脉,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从历史中引出对现实的分析,在现实中展开对未来的设想;哲学的视域就是哲学的眼光,在哲学的视域中看世界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旨在把握规律性,总结世界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揭示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球视域就是全球的眼光,在全球视域中看世界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旨在比较中借鉴、在互鉴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林教授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显示了其精深的学术造诣、敏锐的问题意识和宽广的学术视野。如何在学术研究中凸显“时间域”、“方法域”和“空间域”,进而使用比较研究的方法推动学术创新,林教授这场极具典范意义的学术报告使我院师生获益匪浅,为大家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