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用足够的信心、勇气和实力应对中美竞争,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28日下午在基础教学楼1803举办了“认清中美竞争实质、坚定四个自信”主题党课活动。本次活动主讲人为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及发展对象参加。

   10月28日下午2点30分,活动准时拉开帷幕。王洪军书记首先从美国对外经济战略的基本类型,美国对华接触战略及其意义,经济接触战略的终结三个方面为我们深刻分析了中美经济关系的演进,得出美国对华经济战略由经济接触转型为经济竞争的结论。

   接着,王书记对中美竞争关系的演进展开第二部分探究,先后阐述“小布什到奥巴马:中美关于竞争关系的认知”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战略竞争”,他指出中美战略竞争在特朗普执政后得到充分体现,同时联系现实,说明特朗普政府对华开展战略竞争的原因、途径和特点。

   王书记引经据典,论述精辟,紧接着深刻分析中美竞争的实质与管理,解答了坚持中美战略竞争的实质是什么,战略背景下中美关系的基本形态以及如何有效管理中美竞争等相关问题,明确中美竞争的本质不是霸权之争,也不是安全之争,而是经济社会之争。

   最后,王书记引入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号召各位参会人员正确认识中美战略竞争趋势,理性面对中美战略竞争,正视竞争现实,开展具有“积极意义”的竞争,符合规则的竞争和良性竞争,积极应对竞争长期化,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