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开展“思政课程支撑专业课建设”教学研讨活动。

《形势与政策》课程主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港澳台工作、国际形势”展开教学。讲好四个专题需要大量的案例支撑,铁道兵精神、西柏坡精神、一带一路、交通强国、工匠精神、科学精神、铁路发展史等与我校专业相关案例多数都可以在教学专题中得到体现。马云鹏、付云岭、张媛、张淑婷、万锐、范楠楠几位老师根据各自教学经验,从四个专题方向进行了教学案例研讨,并进行了总结: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学中,“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和“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对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政策具有极强的说服力。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教学上,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科学精神具有引领性;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上,铁路建设史具有历史纵深感,以交通强国建设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居功至伟。港澳台工作专题,可以邀请工科学生讲解港珠澳大桥建设难题及技术创新,教师可以总结工程建设对于推动港澳内地联动发展,促进三地融合的重大影响和意义;国际形势涉及众多内容,“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国际性基础设施合作平台,伴随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优势产业走出去(如高铁走出去),我校交通、土木、机械、信息等传统强项专业学生未来大有可为。

研讨会结尾,教研室主任马云鹏老师作了总结,希望各位老师在教学中注重思政支撑专业课程建设方面的案例积累,对课程“三进”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