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学院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质量、激发广大教师科研激情,11月29日下午,学院邀请河北经贸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莹教授做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会,王宏斌院长主持报告会。

王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概况、怎样确定选题、如何论证好选题、项目申报的理念四个方面展开,概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五种类型,介绍了项目申报程序和通过率,强调了项目选题必须体现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选题时必须遵循需要性、创新性、先进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五大原则。

同时,王教授强调要关注申报课题符合指南要求、在新颖性和创新性上下功夫、立足现实、反复锤炼课题名称,她结合个人学术研究心得体会详细阐释了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和参考文献在内的申报书各部分内容的撰写规范,提出了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大胆申报和努力就有希望的申报理念。

最后,王宏斌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在会后认真领会专家指导意见,认真修改项目申报书,争取实现更大的科研进步,取得更大的科研成就。

报告会后,广大教师纷纷表示,非常珍惜本次与学界知名专家面对面的机会,一定会认真做好课题选题与论证工作,争取在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中获得新的突破。

专家简介

王莹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国务院特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评专家。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中共河北省委第七届、八届候补委员;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伦理学会会长。

主要研究方向:伦理与社会治理、经济伦理。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教育部重大项目、一般项目以及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重大项目多项。在《光明日报》《道德与文明》《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伦理学》等报刊发表、全文转载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多项调研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研究成果曾三次获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