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实施,4月24日下午,我院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学礼副院长主持。

会议围绕本学期集中教学研讨工作教学督导情况学生座谈会开展情况课程建设特色的提炼与定位等内容展开,我院各教研室主任就上述内容进行汇报,在汇报中,大家对于各课程开展教学中所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交流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对策。

张学礼副院长在听取了各教研室主任的汇报后指出,大家前期工作做得很细致和到位,并强调了每学期各教研室开展集中教学研讨活动和学生座谈会的重要性,就下一阶段青年教师考核、实践教学、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重大实践和视察河北重要论述”学习素材搜集整理工作进行部署。

王宏斌院长和魏文风书记从各教研室案例库建设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师教学管理等内容提出几点建议和意见。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对于规范教学管理,明确未来工作重点,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高效地开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各教研室将以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中心任务为指导,继续将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4月17日下午,我校思政课“结对帮扶”高校----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在思政部主任婵娟带领下一行十余人来我院交流考察。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教研室主任参加交流活动,座谈会由学院魏文风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魏文风书记介绍了学校历史、办学特色、党建工作等整体情况。王宏斌院长重点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特色、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内容介绍了我院思政课建设所取得的建设成果和主要做法。张学礼副院长则围绕院思政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教学资料规范等方面做了逐一介绍。

任婵娟主任对我校的思政课建设“结对帮扶”表示感谢,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及思政部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希望与我院在科研、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

交流互动环节,双方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展的团队协作教学法、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考核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提升课堂吸引力的教学方法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河北省公办高等学校结对帮扶民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及《石家庄铁道大学结对帮扶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协议》,充分发挥公办高校思政课建设资源优势,带动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全面提质创优。双方将以此次结对帮扶为契机,在教研合作、学术交流、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共建互助与合作机制,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座谈会后,任婵娟一行参观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为做好学情分析,做到教学“有的放矢”,实现教学相长,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于4月21日上午召开2024春季学期学生座谈会,邀请2021、2022、2023级4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马云鹏老师主持,青年教师郑潇雨博士一同参加。

马云鹏老师介绍了召开学生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就《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与考核,以及课程特色建设方向进行了说明。

学生发言主要围绕三项议题展开:一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二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三是对《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期望。针对学生学习和教师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生代表提出“简化课程管理流程、增加课堂互动、加强课堂纪律约束”,“适当扩展授课内容、多讲针对性案例、多讲变动中形势”等建议。针对课程特色建设,学生提出“丰富课堂内容、突出行业专业特色、结合最新形势授课、学生活动加分标准设定及增加专家讲座”等建议。

最后,马云鹏主任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可操作性建议作了总结表态,将进一步做好《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管理,提升课程教学水平。

 

4月18日,我校先后与河北内丘中学和内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深入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和优秀生源基地。参加签约仪式的有内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艳辉、内丘县政府四级调研员张占江、内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秦凤英、内丘中学党委书记赵艳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斌带队学院领导班子一行,共同参加签约仪式。

王宏斌院长在致词中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特色和思政课建设情况,表示这次签署共建协议,是双方深化合作、共享教育资源、共育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将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更为紧密的合作,将共同打造一个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无缝对接的人才培养链条,期待河北内丘中学继续发挥其独特的教育优势,为我校输送更多具备扎实基础知识、广阔国际视野、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学子。

内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艳辉对我校光荣的办学历史和鲜明的育人特色表示钦佩,对我校与内丘中学和内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签署共协议表示感谢,希望以这次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为契机,深入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张占江县长、秦凤英副部长和赵艳斌书记分别介绍了内丘县教育总体状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内丘中学办学历史和近年来人才培养概况。合作仪式结束后,赵艳斌带领大家参观了内丘中学校史馆和校园。

作为河北省教育厅指定的思政课大中小学一体化集体备课牵头单位,我校红色文化基因深厚,拥有“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重大实践和重要论述研修基地”、河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等重要平台,拥有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丰富,目前已经和西柏坡纪念馆、李保国纪念馆、石家庄21中、阜平一中、邱县一中等近40家单位开展思政共建,成果丰硕。

 

 

 

 

为充分发挥“大思政课”育人功能,提高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4月18日晚,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董香兰和该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等90 余人来基教 19 楼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和我院研究生会开展了第四期“传承铁道兵精神,共上一堂大思政课”主题交流活动,我院团委张媛老师主持此次活动。

管理学院学生和我院研究生会共同参观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讲解员围绕学科建设、思政课程育人、课程思政育人、校园文化育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育人、社会实践育人和铁道兵精神育人几大模块进行重点讲解。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大家系统了解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尤其对我校长期以来坚持的西柏坡社会实践典型做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参观结束后,我院学生以“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向新的胜利”为主题讲党课。西柏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铸就的精神丰碑,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西柏坡精神时刻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难、英勇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讲述结束后,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发扬西柏坡精神应坚持“两个务必”的创业精神、“两个敢于”的进取精神、“两个坚持”的民主精神、“两个善于”的科学精神。立足新时代,赶考之路依旧继续,作为青年学生应始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指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追寻百年足迹,传承红色记忆,激励奋进前行,争做时代青年。让我们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学院将继续深化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作用,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强国建设目标、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